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

無痛E世代-6

 張欣婷姑娘:-

自我管理-1

物理治療小知識

1-哪樣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:

A 經常蹲T:勞損的姿勢增加膝關節壓力,

 B 體重遇重:增加膝關節負荷使退化加劇,

C曾經受傷:創傷是成因主一。

D 揀飲擇食:退化跟飲食並無關係,痛風才跟飲食有關。

2-膝關節炎發作時會影響:-

A關節幅度:發作時出現疼痛和僵硬都會影響活動幅度,

B步行姿勢:避免重心偏向痛腳影響姿勢。

 C睡眠質素:只有發作時出現嚴重痛症才會影響睡眠,

D誘發痛風症:完全不會,只由飲食引起。

3-膝關節僵硬,應該如何:-

A不做任何運動,多休息:不足以解決僵硬問題,

B做肌肉強化運動: 關節僵硬時練力效果欠理想。

做伸展運動:可憎加血液循環,增加關節幅度。

4-膝關節痛持續,出現紅腫熱,應如何處理 ?

A冰敷:冰敷都可以舒緩痛楚,控制發熱症狀。

B熱敷:熱敷不適合熱烚恰膝頭哥。

5上落樓梯時雙腳乏力,應該做哪些運動?

A大腿肌力強化運動:上落樓梯主要使用大腿肌力。

B小腿伸展運動:伸展運動不能有效強化肌力

C下肢平衡力運動: 目的為防跌及增力靈活度。

6-自我管理膝痛的方法:-

A 食消炎止痛藥:需要時服用由醫生處的藥物可控制炎症及痛症。

B繼續日常生活,痛也不理:好好保養才能延緩退化。

C積極做運動:為自已訂立合適的運動處方控制膝痛。

7-下肢伸展運動一星期做多少次可以幫助舒緩關節僵硬?

A每天做:伸展運動可以每天做。

8-下肢肌力強化運動一星期做多少可加強大腿肌b?

一星期兩至三次:肌力強化運動可以一星期做兩至三次。

自我管理小組成效;可以與膝痛共存,活得精彩。

學會以正面的態度,面對困難。

建立積極,悉心照顧自已的態度。

學會放鬆,分散專注力的方法。

學會舒緩膝痛的方法。

學會情緒管理。

我們是最重要的管理者,我們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况和需要。

身體是自已的,要對自已負責任和愛惜。

健膝方程式=情緒(A) +行為(B) +認知(C).  

有效地做好自我管理去面對膝關節痛:

我們的心態真的很重要。

凡事傾向壞的方面去想,容易想歪了想多了,鑽牛角尖。

出理失實及負面的思想,會引起不必要的負面情緒。

左思右想獸:常拿不定主意,把事件進於複雜化。

究竟睇中醫定西醫好?中醫又慢,但西藥又會有負作用。

經常不自覺地否定自已,未開始做,己認了輸。

唉,做咩都無用啦,無可能改善番個膝頭哥啦,不如訓教好過。

非黑即白獸:絕對化-事情只有一個絕對的結果,不存在其他可能性。

膝頭痛只可以透過食藥改善,無其他方法!

大難臨頭獸:把要情的嚴重程度放大,推至災難化的地步。

死啦,膝頭哥咁痛,唔在以後我

會連路都行唔到,要坐輪椅?

怨天尤人獸:當事情發生,總是埋怨其他人或周圍環境。

為甚麽我要经歷這種痛?

是因為以前工作站得太久嗎?

還是因為當初照顧家人太過勞累?

我遇上了思想小魔怪,該怎麽辦?

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收服小魔怪的方法呢--

 停一停,諗一諗

深呼吸

先暫停當時的想法。

放鬆自已,確保自已是冷靜的狀態。

1-真的100%是這樣嗎!?

2-有沒有其他選擇?換成別的心態。

膝頭哥痛了很多年......0

 但是.......

 雖然膝痛問題纏繞我多時,但我的內心夠堅強勇敢,才能走過這段艱辛的路。

雖然我有膝痛的煩惱,但我發現身邊有很多支持我的親朋好友,令我知道我並不孤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